這是一個超級忙碌的時代。不僅爸媽忙,連小孩的自由時間都比30年前的小孩少了一半。

超過半數的父母不得不回家繼續加班,上班族媽媽有4成的時間都處於一心多用的「多工模式」,《時代》雜誌網站如此描繪現代家庭。而這改變的最大推手是科技,高效率卻也帶來高焦慮與極度缺乏耐性。

當我們什麼都想要,總是在盤算孩子「現在做的事」對「未來有沒有好處」,家裡就沒有人認真活在當下。於是,渴望「慢下來」的趨勢復甦了「慢養」哲學(slow parenting)。

與其善用時間,不如多保留一些「停擺時間」(downtime),捨棄多餘的安排和電子產品,多跟孩子玩不需任何道具的遊戲(千萬別再拿出 iPhone),累積多點家人的默契和親密,驅逐焦慮。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澳洲學生練警覺心穩定情緒

新世代父母常因過度保護造成孩子集體缺乏「韌性」,因此澳洲學校重視學生社會情緒能力的學習。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黑犬研究所研究所發展出一套名為「Snap That」的學習工具,鼓勵青少年記下日常生活中任何「靈光一閃」的想法或事件,用社群分享。這是訓練警覺心(mindfulness)的簡單方式。當孩子學會多留意自己所處的環境,遇到不尋常的狀況也會比較鎮定。

也有研究指出,實行社會情緒能力教育的學校,除了能夠減緩孩子情緒上的困擾與改善自我認知外,孩子在學業成績的表現也可提升11%。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說了算     成了主宰者        文/韓德彥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句話大家幾乎都耳熟能詳。可是,最近我在Facebook上讀到的一篇文章提到:兒童不僅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現在」就是家裡的主人翁了。

    是啊!我們家晚餐吃哪家餐廳是女兒決定、晚上開不開冷氣是女兒決定、連假日要去哪裡玩也是女兒決定。

    有一次我跟妻子都想吃燒臘,但女兒偏偏說要吃牛排。妻子拗不過她,就答應了。我所剩的最後尊嚴,就是自己去吃燒臘,然後再去牛排店門口等她們。等待的過程,讓我有機會深思,反省子女教育的問題……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