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孩子教育學習的關鍵時間點(摘錄自網路)

在孩子兩、三歲到五、六歲這段時間,是孩子創造力的開始,也是孩子觀察、學習的重要時刻,他對形體的描繪會越來越精確,但是抽象思考還是非常困難,孩子不會有太多的「記憶」,所以我們不要逼孩子去做他沒有辦法記憶的事情,反倒是要鼓勵他發揮創意,即使發揮完就算了,他還是會有自然的累積。

 再大一點,孩子就會開始學習思考,然後行動。例如孩子到了五、六歲,會開始喜歡下棋、玩撲克牌,因為那些東西都可以讓他有一些思考,這是他剛剛發展出的「具體化事物關係進而建立策略」的能力,這時候,父母應該配合他的成長,讓孩子盡情發揮,千萬不要揠苗助長。

 在國小的這段學齡期間,孩子會很願意讀書,因為他們開始有想去研究出一個什麼,或是成就一個什麼,想要獲得績效的動機和衝動,如果孩子在這個年紀不想讀書、看書,那一定是前面階段出了問題,他沒有被鼓勵、刺激,也沒有機會探索,就培養不出這種「勤奮」工作的動機。這種「勤奮」是累積下來的,是經過他不斷探索之後,發現世界蠻有趣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學了會有成就,就會勤奮探索。

 另外,這時候的孩子,其實開始可以寫「我的志願」這種題目了,而他會開始從身邊的人寫起,因為他開始模仿,開始認同,當他寫我的志願是要當挑磚工人時,千萬不要說他不長進;孩子一下子要當水泥工,一下子要當台灣之子時,也不要說孩子見異思遷。這個時期,如果父母想要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去探索、認識世界,就要開始幫孩子創造「認識可能認同的對象」的機會。例如給孩子更多的書可以讀,讓他在書中找到認同;或陪孩子看電影,告訴他電影中的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或是到郊外走走;鼓勵孩子做家事;到左鄰右舍串門子時跟孩子講很多社區人物的故事,都會幫助孩子開拓視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陽補習班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