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烏龜克服法 ──孩子有以下的功課症候群嗎?

‧寫到一半,就開始發呆神遊、玩筆、畫畫。

‧要求他訂正錯誤,拖了半天依然原地踏步。

‧速度奇慢無比,總是奮戰到臨睡前,才驚覺還有一堆空白。

 先找出龜速原因

孩子作業寫得慢,首先要先釐清是習慣態度問題,還是能力有所不及。

在兒福聯盟擔任兒童行為治療師的陳茉莉提醒,孩子寫功課發呆時,千萬別急著破口大罵,不妨先問他「剛才在想什麼」?聽完他的「內心話」後,再把他拉回寫功課的「現實面」也不遲。想了解孩子寫功課的問題,就從「聽」出孩子的問題開始,找出寫得慢、發呆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如寫到一半發呆,有可能是因飢餓疲倦等生理因素、擔心明天的考試、或回想學校發生的事,透過聊天,你可更親近孩子的內心世界,營造「我很關心你」的氛圍。在信任的家庭氣氛下,較易重塑孩子的行為習慣。

對動作慢的孩子,「時間表」與「計時器」是經常被使用的小工具。剛開始使用時,可先測量孩子寫一行生字、算十題數學所花的時間,以此為依據,把課業分成幾小段,讓孩子與時鐘「比賽」,看能否在每段時間內,把預計的分段作業完成,段與段之間記得安排休息時間,若順利完成則有獎勵,此招對愛好競爭的孩子通常頗有效。

若孩子寫作業「龜速」的原因,是出在能力不足,那就得有「回歸基本面」的長期抗戰準備。尤其是個性內向的孩子,往往總是要等大人詢問,才怯懦承認不太懂。碰到這種情況,有能力或意願教導孩子寫功課的家長,不妨帶著孩子往前複習,找幾個相同主題但較簡單的題目測試,看看是哪個環節被卡住;時間有限的家長,也建議可用「請教、求助」的語氣與老師聯絡,一來可讓老師知道孩子寫作業碰到的困難;二來也順便討教「如何教懂孩子」的方法,親師協力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效果絕對會比單打獨鬥好。

 

馴龜3招

‧找出小烏龜寫得慢的原因,是出在態度還是能力。

‧請抗拒「我來幫忙寫」的想法,以時間換取練習機會,才能提升能力。

‧用時間表與計時器,做為幫小烏龜組織、加速的油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