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補習班教育月刊9月份

愛一個孩子,有錯嗎?--2

ƒ轉載親子天下雜誌‚

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去年出版《晚熟世代》,也點出了台灣年輕世代的茫然、憤怒及晚熟。他總結其原因,主要仍歸因「父母寵溺過度」、「又干預過度」。當一個孩子自小犯錯,父母急著當他的保護傘,擋在前面;這樣的孩子等同缺少了「挫折」的歷練,少了「成熟的存摺」、「負責的積蓄」

我自己沒有孩子,但的確看到許多與我同年齡、深深懊悔的父母,至今仍在不時回首過往:「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話我該說而沒有說?」「多麼希望我們的孩子還在童年,一切可以重來。」

「愛一個孩子,有錯嗎?」這八個字,對我相似年齡的父母,有若刀割般的煎熬。他們成長於被自己的父母過度責罵管教的年代、學校吊起來打,家裡抽鞭子揍……,即便如此,他們仍深深記得父母為維持一個家的溫飽,日夜辛勞,黑髮成灰。

於是他們把一生所得、一生欠缺,毫不猶豫全交付給自己親生的下一代。自童年起,孩子有父母小時候吃不起的青蘋果、電視看得到卻永遠買不起的樂高、穿不起的舶來品……。孩子犯錯,別說捨不得打,連罵都心疼。

滿滿的物質,代表滿滿的愛,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錯誤地以為填滿幼兒的房間即是一切。他們相信,把自己童年錯過的給孩子,孩子長大後,會更好。

「我們錯了!」這一代的父母,流著眼淚,普遍追悔地認錯。

「愛一個孩子,有錯嗎?」

我不認為答案是一方的。如果父母的溺愛教育有錯,那也是來自「愛」的出發點。愛的方式,或許有錯;愛,從來不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