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寫程式 想像力令人驚豔

美國「一小時學程式」熱潮延燒全球

作者:鄭婷方 │ 攝影:賴永祥
出處:2014年10月號《遠見雜誌》 第340期

「老師,你看我畫的哈利波特跟山妖……,」一個週五傍晚在台北萬華區一戶民宅的地下室,不時傳來小學一年級孩童的笑語。他們先畫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壞蛋形象,再用圖形化程式軟體Scratch自製遊戲,讓英雄跟壞蛋對打,「玩」程式玩得不亦樂乎。

     擔任程式老師、台大物理大三學生蔡雨錡跟這群不到10歲的孩子互動時,最驚訝的就是,這些本來大學生才學的程式語言,小朋友學起來完全不害怕,而且沒有進入障礙!


英國5歲小童 就要學寫程式

     其實,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早在20年前就曾大力推崇:「每個人都要學程式、要懂電腦語言,因為那教你如何思考。」

     沒想到20年後的今天,學習程式真的成為全球趨勢,不再只是少數專業人士的事了。

     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是全球第一個讓小學生學寫程式的國家,英國則把今年定為「程式元年」,小朋友從5歲起開始學程式,南韓也準備跟進,要把軟體教育納入中學課程。

     最近,比爾蓋茲和臉書創辦人祖克伯都分享,學習程式對生涯愈產生重大影響,自掏腰包千萬美元推廣程式教育;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拍了影片背書:「別只是買個新的電玩遊戲,你該親自做一個;別只下載最新App,你該動手設計一個!」

     台大電機副教授、MOOC計畫執行長葉丙成,更在臉書分享,他送給自己小學四年級兒子的生日禮物不是玩具,而是一堂台大資工系教授開的線上自學程式設計課,「未來四、五年內,程式設計將成為大家的共同技能。」

     去年底,從美國流行起來的「一小時學程式」活動,才短短幾個月已經燃燒到世界各地,目前更已經有超過4000萬名學童參與,遠遠超出預想。


金華國小學生 都要上資訊課

     台北市金華國小,正是全台灣唯一一家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一共42個班級,都響應「一小時學程式」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