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天兵克服法 ──你的孩子,有以下的功課症候群嗎?

‧聯絡簿總是抄得不知所云,經常打電話問同學功課內容或考試範圍。

‧寫功課要用的課本、習作或講義常忘在學校,或是寫了作業卻忘了交給老師。

‧家人總是扮演「天兵救火隊」,三不五時得送作業到學校。

建立自我提醒機制

孟瑛如建議書桌前可貼「睡覺前請按聯絡簿整理好書包」,鞋櫃前可貼「請再確認應帶物品」。或是延伸類似作法,製作「到教室後立刻把作業拿給老師」、「放學前請按聯絡簿,確認要帶回家的作業本」等提醒或圖示牌,貼在書包內側或鉛筆盒上。透過無所不在的視覺提醒,讓小天兵養成「隨時檢查」的好習慣。

當孩子逐漸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家長就應該要卸下「天兵救火隊」魔咒,學著讓孩子自己負起責任。如孩子忘了帶便當盒或作業本,千萬別一通電話就專程快遞到校,這樣不但養成依賴心理,也讓小天兵覺得「有後路」,而缺乏仔細檢查的動機。

至於聯絡簿總是抄得不知所云,不妨先問問孩子抄了些什麼,是否看得懂自己聯絡簿上所寫的事項。「有時孩子是有學習障礙而沒被發現,卻被誤以為是善忘或不專心,」陳茉莉提醒,若孩子有這些跡象,建議應尋求學校或醫療機構進一步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