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補習班教育月刊12月份

別對孩子講負面話!

文/洪蘭,本文摘自《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信誼出版

 

坐捷運途中,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男孩上車。小兄弟蹦蹦跳跳,一個坐媽媽左邊,一個坐右邊;一路敘敘叨叨要媽媽注意他,問媽媽可不可以換位置、要媽媽看他今天在學校畫的畫,媽媽不知道是太累了還是心情不佳,一直不予理會,偶而冒出一句:「唉呀!你煩死了」。最後小孩感覺無聊,問媽媽「我可不可以看書?」媽媽回答說:「可以啊!你眼睛瞎掉是自己的事。」

  雖然以第三者的眼光來看很不以為然,但這卻是中國人慣有的回應方式。我們似乎不知道怎樣中性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許是不知道怎樣要求、引導孩子產生正面的行為,卻一再訓斥孩子這裡不對、那裡不好。另外,有一些情緒或期待的時候,我們常認為是對方的責任,對方應該要來符合我的標準,如果別人的行為或言語沒有達到我們預期表現,就發出怨言或各樣狠毒的話。

 

  冷靜下來思考,這些話本身真的沒什麼意義。不能達到責罵應有的效果,只宣洩了父母的情緒,但卻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不安全的愛和自己的沒價值。當孩子長大到已經可以理解事情的道理,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告訴孩子行為表現的標準?為什麼不能為他分析我們判斷的理由?還有,不同選擇、不同行為的後果是什麼?我相信很多父母不是不願意教,而是不知道如何完整的教導。但是當發現自己無法教好孩子,就用負面話來表達自己的挫折與無力感。孩子何辜?

  也許,我們的憤怒來自於對自己生氣;我們對孩子的不接納,來自於對自己的不接納;不能容忍不完美,不能容忍有任何事物在自己的掌控之外,不能容許別人看自己教養孩子不成功。放輕鬆一點吧!孩子的行為如何,雖然與父母的遺傳、教養方式相關,但還有許多後天的因素,如環境與重大事件的影響呢!何必把您的情緒加諸在孩子身上?

  不管您多麼恨鐵不成鋼,無論如何請勒住您的舌頭吧!不要讓一時衝出口的負面話語,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