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的女兒每次回南部的夫家過年都說很無聊,領完紅包就吵著要回家。我們平常住台北,跟娘家的親戚也較常接觸,她說在台北比較好,有年齡相近的表姐妹可以陪她一起玩,大伯的孩子都大學了,也聊不上話,她只能一直看電視。該怎麼讓孩子喜歡回南部過年呢?

誠如家長所言,待在北部有年齡相仿的親戚朋友可以一起玩,到了南部卻沒有較熟識且搭得上話的人,若非人情世故,即便是大人也會不太想要待在這樣的環境當中。因此,如何讓孩子能夠開始與南部的親戚朋友關係活絡,將是除了領紅包之外,會讓孩子喜歡回南部過年的重要關鍵!以下幾個建議供家長參考。

 

一、陪同孩子共同一起與陌生的親友互動。單獨與陌生的親友互動對孩子而言或許困難;同樣的,親友們有時也不太曉得什麼樣的話題是我們孩子感興趣的,要開展對話也不得其所。因此可以在一開始陪同孩子一起與陌生親友互動,製造共同話題的機會,為雙方的互動破冰。

 

二、設計人際任務,創造互動機會。在回南部前與孩子約定好「人際任務」,幫特定的親戚朋友做某件特定的事情或共同參與某項活動,例如幫爺爺搥背、陪奶奶去買菜;或者是要孩子調查特定親戚朋友的某些資訊,例如生日、興趣等。為了讓孩子有成功經驗,可先讓任務單純地由一到兩位特定的對象開始,且任務僅設定一到兩項即可;達成任務後,可給予孩子一項與難度相稱的獎勵,以增進孩子願意做的動機。隨著孩子與特定親友關係逐漸熱絡起來,則可逐步減少獎勵,因為享受人際和諧、愉悅的氣氛,本身就是一大樂事。

三、善用能夠創造共同話題、互動的工具。在過去的新年時光,很多家庭會以玩撲克牌、打麻將等來做為共同娛樂的活動,由此提供了彼此對話的素材。近年來俗稱「桌遊」的「桌上遊戲(Board Game)」熱潮席捲台灣,例如疊疊樂、大富翁(除了這幾個比較耳熟能詳的遊戲,其實還有許多非常好玩的桌遊),不妨可以挑選趣味、規則簡單的,特別是需要合力完成任務的桌遊,讓大家能夠一同參與,一同享受家庭聚會的美好時光。(何采諭 臨床心理師、兒童繪本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