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已經五年級了,不論在課業上或生活自理上,都沒有學習動機,也沒有主動完成的想法,凡事都得靠別人一直提醒才會慢吞吞的做,不在乎結果。我們該怎麼幫他?

所謂的長大,不能只是生理上的長大;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質的成熟。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表示:實力永遠意味著「責任」和「危險」。所以要讓孩子擁有更多實力,我們就得先學習「把責任還給孩子」,讓孩子做自己,而後才能讓孩子「做最棒的自己」,具備克服(而非逃避)危險的能力。然而要如何培植起呢?

 

1.放心放手讓孩子犯錯:很多時候,我們擔心孩子走冤枉路,因此在能力可及的範圍裡,盡我們所能給予孩子提點與教導。但孩子少了摸索的冤枉路,看起來好像走到「有效成長」的捷徑,但這些被耳提面命的「正確」,讓孩子開始不相信自己、不敢做自己、不敢想、不敢嘗試、不敢犯錯,他自然也會對責任無感,對未來沒有動機。

 

2.適度讓孩子承擔真實結果:舉例來說,如果孩子不小心把東西弄壞了怎麼辦?我們可以不斥責孩子、不過度反應(如打罵孩子),但我們更需要帶孩子看到「可以怎麼承擔東西弄壞的責任」。像是可以讓他試著修修看、或是讓他自己提出負責的替代方案等。由生活小處做起,將能從根本培植孩子勇於負責的能力。

 

3.找出優勢天賦:孩子一定擁有很好的能力與潛質,卻不曉得自己該往哪裡前進。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觀察看看,孩子喜愛、感興趣的人物、卡通、遊戲方式、興趣是什麼?通常會讓孩子感覺快樂的事物背後,都有孩子的資質。找出孩子的天賦領域,再引導孩子在過程中努力、為自己設定目標、為自己嘗試、負責。以笛飛兒經驗,孩子在優勢開發之後,生活中的各個面向也會漸漸積極認真,最後做到真正的自主負責。(笛飛兒EQ教育)



笛飛兒EQ教育提醒您:每位孩子都是獨特的,本身的個性與遭遇的問題都不相同,上述教養建議,主要在回應這位家長對孩子狀態的描述,可能無法適用所有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