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師和家長不該當「臉友」?


作者:陳念怡

美國《今日》網站報導,新學期甫始,許多老師遇到的困擾是:該不該和家長結為臉書好友?今年度起,美國許多學區制定明確的社交網站規範,禁止老師和學生私下用臉書互動,以防堵不當的師生關係。最近,親師是否應該結為臉友,也成了許多媒體關注的議題。


良性的親師關係,是孩子成長學習的重要支柱。然而,專家主張,老師和父母應在教室外的世界保持距離,尤其是在網路上。教育諮商師吉兒.黎曼警告,當家長和老師在臉書國把對方互加為好友時,通常不會有好下場。由於社群網站存在隱私漏洞問題,有愈來愈多的學生和家長,從老師的臉書取得不宜公開的資訊。


阿肯色大學溝通學院教授麗莎.科瑞根也認為,老師要盡好專業的角色,而臉書這類的社交網站並不是合宜的場域。



 老師要表明態度,讓家長明白臉書並不是親師溝通的有效工具,「要和家長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但前提是,不和家長在臉書上交朋友,而是坐下來面對面討論。」


信任是親師合作的基石。身兼心理治療師與親職專家的安德拉.奈爾規勸家長,不該和老師結為臉友的原因是,一旦揭露原本沒有預期的真實面,例如老師張貼了某些照片或個人訊息,就有可能導致家長失去對老師的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