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位台北市國高中校長奮力搬動桌椅,他們排出的ㄇ字型座位宣告了改變浪潮的啟動,台北市、新北市9月開學後將有至少35所國中小推動「學習共同體」,這麼多學校群起改變,他們將帶孩子走向什麼樣的未來?


今年台北市在暑假期間,把國中5大領域的召集老師聚集,舉辦3天密集的工作坊,為教學的創新和改變蓄積能量。


日頭炎炎的暑假,校園裡少了學生變得安靜空曠。但就在開學前,一場快速蔓延的學習革命緊鑼密鼓在全台灣寧靜的校園中展開。革命的起點和核心是校長和老師,八月底開學後,改變的力量更將往外開展,許多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國中小學教室裡,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學習風貌誕生,這對學生會有什麼影響,值得觀察。


在《親子天下》十二年國教國中老師調查中,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國中老師針對十二年國教,已經在課程和教學上採取改變行動的比率全國最高,是走得最快的一群(12年國教大調查:9成5國中老師想變 不到2成有行動 表3)。讓人不意外的,這一次學習革命在台灣啟動,也從這兩個城市開始。


十二年國教上路、取消基測後,整個舊的升學體制鬆綁,緩緩的在校園中注入了改變動力。台北市和新北市率先行動帶領下,二○一二年將是台灣學習共同體革命的行動元年。


學習共同體由日本東京大學榮譽教授佐藤學提出,在日本已有超過十分之一的國中小學正在推動。今年四月,《親子天下》首度深入日本越洋報導,並出版佐藤學《學習的革命》一書。日本教改經驗撞上台灣的校長和老師面對十二年國教,找尋出路的徬徨。報導刊出不到四個月,在台灣的教育現場引起意想不到的迴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