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 程寶林




 




「梧桐樹就是梧桐樹。」這是兒子用「就是」造的句子。


 




老師用紅筆大大地打了一個叉。


 




這個句子使我想起了魯迅的名句:「我家的院子裡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


 




有的時候,梧桐樹並不一定是梧桐樹,就像鹿有時候並不一定是鹿,而是馬一樣(見「指鹿為馬」的成語)。


 




二年級的學生,他不懂得辯證法。


 




「我們一起去自殺。」這是兒子用「一起」造的句子。


 




老師用紅筆大大地打了一個叉。


 




孩子,在茫茫的人海中,有許多人萬念俱灰,心如槁木,但自殺主要是一種祕密的個人行為,是對世界與人生的決絕;如果自殺由個體行為變成集體行為,那真是慘絕人寰,令人寒徹肌骨啊!何況他們是天真爛漫的孩子。


 




人生,是人一輩子的功課。讓我們幫助你,做好這門功課,直到永恆的假期的來臨。






兩隻鳥飛過天空,遠處有依依楊柳。





兒子寫的作業必須寫到這兩隻鳥。





我指導他說:「一對鳥兒飛過天空。」





兒子反對:「您怎麼知道牠們是一對鳥兒?您怎麼知道一隻是男的,另一隻是女的?您更不知道牠們結了婚沒有。」





我啞口無言,兒子寫道:「兩隻鳥兒飛過天空。」





每當我看到一男一女穿過人群,就會啞然失笑,想起兒子的兩隻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