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人的祕密                    松木優子




 




「對不起,您能聽一下這孩子的話嗎?」




 




那是我在百貨公司玩具櫃台工作時,遇到的一件一生都難以忘記的事情。




 




我被一位看起來有三十多歲的母親叫住,一位國小一年級左右的男孩子緊張地站在母親旁邊。我立即走過去,蹲下來問:「什麼事?」




 




那男孩兒像貝瞉一樣閉著嘴,眼睛只是向下看。




 




他母親以嚴厲的語氣說:「快點,這位阿姨很忙!」




 




我感到空氣驟然緊張起來。到底是什麼事呢?我一邊猜想著,一邊仔細地看著這母子兩人。我發現男孩兒手中握著什麼東西,他那隻小手還有點顫抖。我再一看,那是當時很受孩子們歡迎的機器人玩具,這種玩具每次進貨後都被搶購一空,而且被盜竊的數量不亞於銷售量。


 


 






「怎麼了,你說呀!」母親很生氣,眼裡充滿了淚水。這時男孩兒已經上氣不接下氣地哭了起來。


 


我的心臟彷彿被猛戳了一下,我又一次面向孩子,我想我必須要聽他說句話,我甚至感到這個瞬間可能會左右孩子今後的人生。


 


這時,他的手不自然地張開,從被揉搓得皺巴巴的包裝盒中露出了玩具。


「我沒想拿……」他費了很大力氣才說出這句話。我現在還記得,孩子最後泣不成聲地說了一句「對不起」!


 


母親聽了之後,那時的表情難以形容,我感到她好像放心地深嘆了一口氣。


然後,他母親誠懇地對我說:「請叫你們負責人來,我來跟他說。」


 


這時,我第一次懂得了母親對孩子深深的愛和敎育子女的不易,我被她的行為深深地感動了。


 


「不用了,我收下這玩具錢,這件事就當成我們三個人的祕密吧,孩子也明白了自己做錯了事,這就夠了。」


 


我覺得自己只道出了心情的一半,我的眼淚已經流到了面頰。那位母親幾次向我鞠躬表示歉意的身影,我到現在也忘不掉,永遠也忘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