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著你慢慢長大:誘惑  (轉載自網路)


學校為了賺錢,在校內一樓開了一間小販賣。老師們奉命告誡學生只許買內部食品和用品,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那也是愛校的表現。一到課間,孩子們就擁擠在販賣部裡買雪糕或其他食品,帶到教室裡吃。家長們雖然反感,但一般也不願意讓孩子眼巴巴的瞅著別人吃而眼饞,於是幾乎沒人不吃了。


  這種弊病實在害人不淺,不僅易使孩子養成比吃、亂花錢的惡習,而且會破壞正常的食慾,影響健康。尤其是,中國的小食品很多都是有害物超標,甚至有毒,吃多了記憶力會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多動。


  我兒子從一進校門,就被包圍在一片吃相中。我平時只給他帶一袋牛奶,告訴他學校的東西不好,出了校門我們可以買好的。他從小就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所以開始還不為所動,回家總是自豪的說:「就我不吃!」漸漸的,他說看見同學吃什麼了,我就領著他到超市,看見有相同的還不錯就買給他,反正約束他的目的不是怕他吃,而是不讓他養成壞毛病。


  一天下班回家,進門就看見七歲的兒子被罰站在衣櫃前,一副心虛不安的樣子。我問:「怎麼了?」他爸爸氣哼哼的答道:「幹的好事!問他自己。」我問兒子,他扭捏著不開口。他爸爸忍不住說:「我早晨檢查他書包,發現他拿了五塊錢。我就裝作不知,看看他到底想幹什麼。剛才我問他那五塊錢哪去了,他還不想說,後來看瞞不下去了才說。拿去買吃的和玩的,花了三元五角。今天要是沒發現,明天還得拿。膽子越來越大了。」說著狠狠的瞪了他一眼,兒子嚇的趕緊低下頭,又忍不住瞄了我一眼。


  我一時無言以對。唉!可憐的孩子。他小小年紀要忍受那樣的誘惑真是很難,但明知我們不同意,就自己偷著從抽屜裡拿錢,這絕不能輕饒。許多家長不是輕描淡寫就是打兩下,結果孩子很難一下改掉。必須讓他認識到這件事有多嚴重。


  「這件事是好事嗎?自己可以買東西很自豪嗎?我告訴老師、告訴你的那些朋友好不好?是好事就讓大家都知道。」「不好!」「那就不是好事。家裡的錢爸爸媽媽說了算,不經過允許就拿,那不是小偷嗎?這哪是我兒子幹的事,誰都知道我兒子是好孩子,你太丟人了!我還沒聽說誰這樣幹過。你們班有嗎?」我痛心嚴厲的說:「你知道錯了嗎?以後還會幹嗎?」他趕緊回答:「不會了!我錯了!」


  「問題是你拿的時候就知道錯,為什麼還拿?」他不吱聲。「你腦袋裡是不是有兩個聲音,一個不讓拿,一個卻說『沒關係,拿了媽媽不知道。又不是拿別人家的東西』?」我換回平和的語氣問。他點點頭。「那個讓你拿的就是魔鬼。他知道你想和別人比,就來誘惑。聽了他的話就會幹壞事。壞人不是開始就壞,都是因為這樣跟著壞念頭走才越來越壞。可不可怕?所以不管誰做不好的事,也不能學。腦袋裡有不好的想法,你說我不要你這個魔鬼。你要能把魔鬼趕跑,那才是堅強勇敢的好孩子。」


  「媽媽相信你以後會做好,但這麼大的教訓得記下來。你把前後過程都想好了告訴我,我替你寫在日記上。還有,從現在起,除了吃飯什麼零食也不買,包括雪糕。什麼時候可以買得看你的表現。」說完,我不再理他,到廚房炒菜去了。


  飯好了,他還不想寫,我端上飯菜和他爸爸吃。吃完,他爸爸值夜班走了,我拿起一本書看。他從來沒受到過這樣的冷落,就過來抱著我,被我推開,他又一邊叫著「媽媽」一邊來抱,我又推開,反覆幾次,他終於難過的大哭起來。「你為什麼不想寫?」我說:「你不想把醜事記下來。可是做過的事賴不掉。要是後悔,以後一定要做好,我們再把好事記下來。知錯能改同樣是好孩子。」


  他涕淚橫流的點著頭,我看火候到了,就張開手臂說:「好兒子我才抱。」他立即乖乖的偎依過來,趴在我的懷裡,享受著失而復得的母愛。在我的提示下,他說了一遍事情的經過和決心,我記下後,他又念了一遍。最後如釋重負,開始輕輕鬆鬆的吃飯了。


  現在,他早就有了自己的儲蓄罐。學校日常的開銷,他就從那裡拿,每次都告訴一聲,從沒提出過要用那筆錢買別的。我相信那一次的歪念已經被徹底根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