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有問題?還是孩子有問題?(/陳羽柔)


最近,班上有位家長來學校找輔導老師,說孩子上了高中,參加合唱團、熱音社、歌唱比賽等,非常喜歡唱歌,功課不是很理想等等。實際上,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卻是被我大大讚賞,這學期班上選幹部,他主動擔任最沒有人要做的服務股長:幫忙代訂同學的中餐、車票等,週記中反映出來的是積極樂觀青少年的風采。


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家長的焦慮大於孩子,因為三代都是公務員家庭,突然出現一個愛音樂的孩子,看起來似乎逆其道而行,加上升上高中,比較有主見、想法,家人的話不再照單全收,家長恐慌,擔心孩子不唸書了、不聽話了。因此,急於求助學校輔導老師、導師,試圖藉由師長的力量,勸孩子走回正途。


其實,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我們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欣賞他們。一個肯為團體無償付出,又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將來在職場或者學習領域中,必然有傑出的表現。這樣的孩子有絕佳的人生態度,家長應該引以為傲。


再者,喜歡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家長千萬不要陷入這樣的迷思:喜好音樂就得放棄課業。試想:面對沉重的課業,如果孩子有其他的興趣作為生活的調劑,如音樂的欣賞、閱讀的啟迪、畫筆的揮灑、棋子的黑白世界等等,一定還能讓心情獲得有效平衡,當心情處於最佳狀態,勢必會為學習帶來加分的效果。怎麼會因此而徒增杞人之憂呢?


我們無法陪伴孩子一生。身為一位教師及家長身分的我,願家長能明白:給孩子正確的人生態度比名次、成績來的重要。千萬不要因為一張成績單而抹殺了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或更多值得肯定的長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