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練習 克服讀寫障礙


轉載資料來源:SiLive.com


如果你的孩子到了兩歲還不會開口講話,但是能夠了解你在說什麼,或是認字困難、閱讀速度很慢,那麼他可能有讀寫障礙的問題。更重要的一點是,父母親要正視學習障礙孩子的「進步」。


  讀寫障礙,是大腦內解構語言區域的神經出現異常而導致的一種學習障礙。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格雷利普塔克(Greg Liptak)博士的研究,學習障礙的孩童通常和其他的孩子一樣聰明,但是某些特定的能力有障礙。


讀寫障礙即是讀、寫的能力有障礙


 學習障礙的特徵差異性很大,美國小兒科學會指出父母需要注意的徵兆包括:語言發展遲緩專注力不足、以及協調能力有問題。學習障礙的孩子可能有書寫困難,筆畫不易辨識、口語表達困難、容易混淆方向、無法專注、以及無法記憶事情及資訊


 利普塔克博士表示,如果被診斷為學習障礙,會有兩種治療方式:包括持續的練習以及依照孩子特殊的狀況做調整,例如:讓有閱讀障礙的孩子聽錄音帶,或是讓有書寫障礙的孩子用鍵盤打字的方式練習,而發音練習也是一個有用的方法。 他也強調,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在暑假也需要持續的練習;「如果沒有持續使用讀寫能力練習,學習障礙的孩子很容易失去讀寫能力,因此讓孩子持續地『讀、寫』是很重要的,也可以帶孩子從事他們會感到有興趣的學習活動,例如:逛博物館。」


正視學習障礙孩子的「進步」


利普塔克博士表示學習障礙的孩子常會遇到兩個問題:第一,父母親否認孩子有學習困難的狀況,尤其是有成功職業的父母親;第二,學習障礙的孩子常常被誤解是因為懶惰而學習狀況不佳。


他強調,若父母親發現孩子有學習上的問題,應該馬上看診或是請教專家。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對孩子的幫助越大。更重要的一點是,父母親要正視學習障礙孩子的「進步」。太過於強調孩子不會的地方,會讓孩子感到挫折或是壓力,父母親應該多多鼓勵孩子的長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