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復興國中教師王秀梗帶領學生,運用「畫線策略」找文章重點,再用「摘要策略」寫摘要,最後用電腦軟體轉換為心智圖像幫助學生記憶。(圖文/姜林佑)


 


圖像教閱讀 學生追夢不追分


轉載【台灣立報2012/11/08 記者 鄭諺鴻台北報導


「閱讀力就是競爭力!」台南市復興國中國文老師王秀梗,善用閱讀策略,讓孩子不怕閱讀。王秀梗說,所謂「閱讀策略漸進式的課程架構」,先運用「畫線策略」幫助學生找出文章重點,接著再以「摘要策略」,指導學生摘要文章重點,最後再把文章摘要轉化為自己的心智圖像。


為了培養12年國教重視的閱讀素養,教育部8日舉辦「國中活化教學列車」記者會,教育部常務次長陳益興表示,12年國教關鍵在於老師的教學方式,透過老師的引導,幫助學生培養學習力,激發潛力;目標是培養學生成為「追夢的知識人」,而非「追分的考試人」。


教了22年國文科的王秀梗,從過去的教學經驗發現,部分學生對於「長文閱讀」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因為挫折而害怕,早早就放棄學習。其次,傳統語文教學較偏重語文知識的灌輸,例如白話文注重形音義、修辭辨識,文言文停留在虛字、翻譯的反覆練習,弄壞學生胃口,不知為何要讀國文。


文字變圖像 記憶提升至80%


為了替「長文閱讀」找到適合的教學法,王秀梗與學校老師組成教學團隊,結合教師學習社群,成立閱讀推動小組,花了5年發展「閱讀策略漸進式的課程架構」,指導學生閱讀策略及步驟。


她引述醫學實驗數據,純文字的記憶大約是20%,把文字轉化為自己的心智圖像時,記憶約可提升到80%,因此,把文字變為圖像的學習方式,是最有效率的閱讀。


王秀梗舉例,「摘要策略」分4個步驟,分別是找句號、重點、加連詞及寫成通順大意。學生黃昱?學會之後,告訴她,其實只要「畫、整、排」3步驟就好,「畫」就是畫線、畫出重點,「整」就是整理、加上連詞,「排」就是排順序。當孩子能把老師教給他的知識,轉化成另一種方式表現,學習就能「內化」,成為自己的能力。


轉換策略 學生不再怕閱讀


為了讓學生學習閱讀的「圖像策略」,在100學年度推廣Xmind(心智圖法)自由軟體做為學習工具。王秀梗說,團隊中有位老師教導「圖像策略」後,班上環保股長居然用這種圖像概念整理出全班的掃地工作分配表,也有學生運用圖像策略規劃全家墾丁二日遊、學校公仔設計的構思,帶動了學習思考風氣。


王秀梗認為,教導文章結構的「圖像策略」,是激發孩子興趣的釣竿,教他閱讀策略、教他步驟,就是釣法;給他釣竿、教他釣法,孩子自然能夠有自信、快樂釣魚。


就讀復興國中的黃昱?表示,學會心智圖法後,學習變得比較簡單。他以梁實秋《鳥》一文為例,原文是記敘加抒情文,他以論述文的觀點做心智圖,從「籠中鳥」提出論證,得知鳥不自由也不神氣,因此他認為鳥是苦悶的,獲得老師好評。


畢業於復興國中、就讀台南女中的徐心潔則說,雖不是王老師的學生,但學校國文團隊教的心智圖法受用無窮,連數學、物理都能套用。心智圖不單單只是一個想法,而是各方面的延伸,四面八方、四通八達,可以將所有想得到的都畫進來,提升自己邏輯思考能力。


面對長篇大論,只要按照摘要策略的步驟,就能摘出重點,孩子不再怕閱讀,王秀梗驕傲地說:「新的教學方式實施後,學生最大的改變,就是不再害怕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