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讀精神,變成傳說?/摘錄<教養也可以這麼浪漫>


 


現在台灣長大的孩子,苦讀的精神一定比不上大陸或其他東南亞地區的孩子,你只要到那些國家瞧瞧,有如台灣三、四十年前一樣,所有的家庭都寄盼孩子認真讀書來改善家庭生活,那種承受全家族期望的壓力,可以讓孩子以拼了命的方式來苦讀,我相信在現代台灣社會的氛圍下,孩子大概是做不到的。那麼,台灣孩子未來可以做什麼?或許可以做個管理者,聘請那些苦讀出身的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


管理者的養成,該著重的是視野、包容力以及想像力與創意,然後是與人合作及協調能力,也就是所謂資源整合的能力。


可是,目前在我們制式的學校教育中能讓孩子擁有這些能力嗎?如果想逼孩子靠背誦學習來增加能力,可以說完全搞錯方向了,恐怕與未來需要的競爭力養成完全是適得其反的


我常和孩子討論每天怎麼過,讓孩子自己寫計畫表,多少時間玩、寫功課,但絕不會硬性規定該做什麼,一旦孩子有主導權才會願意自己安排,而不是混過去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