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找到自己的第一名

親子天下雜誌21期 作者:賓靜蓀  

我以前是很沒有自信的人,我前一天背會的東西,隔天一看到考卷就忘得一乾二淨。我記憶力很差,而且很容易緊張。可是我在其他方面,連校長、老師都會覺得我很特別。

我當了三年兵,後來去美國運通從傳達做起,一路做下來,真正讓我找到自信的,就是在美國運通工作。美國人比較客觀,你有本事,就給你機會。如果我在公家機關做事,發展空間可能就比較有限。但我相信就算做不同的行業,我也有可能成功,因為我的熱誠,連我自己都受不了。

我發現我只要一上手工作,我的力量就會爆發出來。所以我鼓勵年輕人,認真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當你看到一件事情可以因為你而不同,你的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

Q你的新書名為《你可以不一樣》,你期待看到哪些不一樣的年輕人,現在年輕人太相似嗎?

A要啟發孩子自信的方法就是,老師不要永遠以為他是在教。老師如果可以放下身段,覺得他也是同時跟著學生一起學習,老師就會不一樣,就會用不同的方式啟發孩子。現在我們的孩子都變得太一樣了,都跟別人一樣,卻不知道自己是什麼。

每個孩子都有他發展的潛力,也有他發展的極限,你就是要輔助他找到那條線,讓他全力發揮;可是當他到達極限、面臨痛苦壓力的時候,你也要能夠讓他自在、安適於他自己的條件,讓他知道不管他做什麼,都可以做一個有用、對社會有正面幫助的人。

如果我們可以讓每個孩子在不同的領域裡,找到他自己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若能找到讓他更自在學習的領域,他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自信;當然,基礎教育是不可或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