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個「和小孩結婚的媽媽」?日本教養雜誌《edu》最近探討了日本家庭中常見扭曲的親子關係,許多媽媽在育兒過程中感受不到父親的支持,感到自己是「獨力撫養小孩」,演變成「與工作外遇的父親,與孩子結婚的母親」的微妙關係。這樣的媽媽會緊緊抓住孩子,孩子就算成年,也是個凡事依賴的「媽寶」。

文章作者家族心理師平木典子探討了妻子「都是我在照顧孩子」的想法,並提出夫妻溝通的建議。若妻子向先生傾訴孩子今天發生的事,希望獲得一些體貼、同理的回應,但得到的卻是「喔」,或是「不是…就好了嗎」這種回應,會讓妻子育兒的壓力長久無法宣洩,感到自己在獨自撫養小孩。

平木指出,這種母親將不自覺轉向強化母子關係,甚至對著小孩抱怨爸爸,相對也會使夫妻關係弱化。而如此的母子關係,使孩子成年後,仍傾向在家裡享受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媽媽也捨不得讓孩子離開,可說是形成社會上「媽寶」或不婚現象的原因之一。但育兒的最終目標,應該是讓孩子成為獨當一面的成人,因此專家認為,將「母子一心」變為「夫妻同盟」是很重要的。

要改善夫妻關係,先生的「傾聽」能力是關鍵。日本雜誌《president Family》就引用研究指出,女性天生的腦部結構中,對壓力感受特別靈敏,也容易記憶累積情緒,需要宣洩壓力的管道。相對於男性的「解決腦」思考模式,女性則是「同感腦」,不需要得到建議,只要對方表達感同身受,就能得到抒發。先生每天只要花15分鐘傾聽太太訴苦,必要時可以加上「我有認真在聽」的演技,一天15分鐘的努力,換來家庭長久和平,相當划算。

平木也建議,母親也可以參加志工、教師家長聯合活動、終身學習等活動,在育兒之外身兼其他職務,找尋成就感來源,會更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