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群創 打造零碳教室,為永續扎根                節能教育從小學開始

作者:王怡棻 │ 攝影:賴永祥
出處:2014年10月號《遠見雜誌》 第340期 

扶著橘漆斑駁的把手,小心翼翼踩著一階階旋轉梯,來到新竹市民富國小零碳教室的綠屋頂。映入眼簾的是20片一字排開,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太陽能板,以及滿地隨風搖曳的耐旱花草。走在訪客跟前,自信滿滿解說的是剛升六年級的小學生。「你看看板子下這個裝置,它可以把太陽能發的直流電轉為交流電,存在前面的蓄電池裡,」小學生指著太陽能板流利地導覽。

     「零碳教室」使用的電力都是來自再生能源,在教學過程中不會製造二氧化碳。教室全面使用LED燈具,達到省能目的,可以依天候的陰晴狀況,調整為最節約的照明模式,也能從監測系統的面板上,一目瞭然用電狀況,甚至二氧化碳排放量。堪稱是永續課程教學上最實用的「大型教具」。

     在節能減碳風潮下,零碳教室已成為新顯學。以電源設備起家的台達電,在2011年開風氣之先,在台北市萬芳國小、新竹市民富國小,與高雄市加昌國小建置了三間示範教室。主攻環境教育的群創教育基金會,也追隨台達電腳步,投入台幣千萬元,把零碳教室搬進苗栗從南到北的五所國小。新北市也積極投入,總計全台已有多達11間零碳教室。


台達電開路先鋒〉
引進教材融入本土化

     零碳教室源於2008年開始的「能源學校」計畫。當時台達電為了讓能源教育往下扎根,與威斯康辛大學史蒂芬斯角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Stevens Point)合作,引進美國「全校式經營能源學校」教材,並加以本土化。從一開始仰賴公司「能源志工」走入校園推廣能源教材,隨著與校方日漸熟悉,台達電開始提供諮詢服務,指導學校如何改善軟硬體設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