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他把話說出來--與其和孩子辯論真理,不如誘導他找尋真理。




 




一天上午,三年級學生瑞格爾放學回家,他無精打采,鬱鬱不樂。他見到母親就高聲地喊起來:「我的老師壞透了,她對我很兇,像巫婆一樣罵我,我受不了,明天起我再也不想上她的課了。」




 




「是呀,老師大聲斥罵學生很不好,這樣使你在同學面前丟臉。怪不得你這麼生氣,沒有一個孩子喜歡這樣受批評。」




 




瑞格爾聽了母親的話,哭了,而且哭得很傷心。他母親繼續說:「老師就批評你一個嗎?其他同學是不是也受批評了?」




 




「還有亨利也受批評了。」




 




「咦!亨利不是個很懂事的孩子嗎?他一定也受不了這種批評,對不對?他也哭了嗎?」




 




「亨利沒有哭,喬麗絲哭了。」




 




「怎麼還有許多同學與這事有關?」




 




「事情是這樣的。今天下午我抓到了一隻好大的七星瓢蟲,想用紙包住放在書包裡,亨利卻偷偷地把牠塞進了喬麗絲的口袋裡。上課時,七星瓢蟲爬了出來,爬到喬麗絲的胳膊上,所以喬麗絲突然在課堂上哭叫起來。」




 




母親繼續引導瑞格爾的話題:「我看老師也不該批評亨利,一隻七星瓢蟲有什麼了不起,喬麗絲是故意大聲哭的吧?」






瑞格爾說:「喬麗絲特別怕小蟲。我告訴亨利別把七星瓢蟲擱在她口袋裡,這樣會把她嚇壞的,可亨利不聽。」


 





「你想擱在誰的書包裡呢?」


 




 「我想擱在班克羅的書包裡,他不會那麼怕,不會叫喊。」


 




「你抓到蟲,帶到學校就是想跟同學開個玩笑嗎?」


 




「誰想到亨利會弄得喬麗絲在課堂上哭叫呢?」


 




「你沒有阻止亨利嗎?」


 




「我想過,但是……」


 




 「不過,如果是別的老師的課,也許不會這樣斥罵你們,是嗎?」


 




「要是數學老師的課,他非得揪住我們的耳朵不可。」


 




「這麼辦,你和亨利再試試看,在數學課上再玩一下七星瓢蟲。」


 




「我不敢了。」


 




「原來你們捉弄喬麗絲,是猜那個『巫婆』不會收拾你們。」


 




   瑞格爾低下頭說:「她平時說話細聲細氣的。」


 




「就因那『巫婆』平時說話細聲細氣的,你們才敢在她的課上玩七星瓢蟲?」


 




 瑞格爾有些不好意思地再次低下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