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天才在你家 (轉載自網路)


曾看過一則令人難忘的廣告,片中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因為畫畫把衣服弄的髒兮兮的,本來小孩擔心母親會責備他,一時之間,他露出不知所措的眼神,但是慈祥的母親對他說:「沒關係!衣服髒了洗一洗就乾淨了。」

如果今天這位母親看到小孩弄髒了衣服就責備他,很可能就扼殺了一位未來的天才畫家,小孩從小在任何的學習過程中,都是在跌跌打打中不斷的探索與成長,所以要適時的予以幫助而不是處處的責備與批評。
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他從小在學校裡受盡冷落,在老師與同學的眼中是個低能兒,但是在他成功的背後,有一隻推動搖籃的手,那就是對他不離不棄,鼓勵他發揮研究的所長,最後發明出一些讓人類改變生活的有名電器品,如果他的母親也像別人一樣的放棄、鄙視他,不能支持他研究發明的理念,我想今天整個世界都會因為沒有了這位發明大王的存在而整個改觀了。


其實三百六十五行,行行都能出狀元,在中國有個習俗叫「抓周」,在小孩週歲時,長輩會準備關於士、農、工、商各種職業用的物品,讓小孩自己動手選擇,如果小孩拿了不是長輩心目中的職業物品,譬如拿了鋤頭或是鐵鎚,長輩們就會唉聲歎氣,這小孩以後沒出息了,不能當大官發大財了。


在一般父母的眼中,認為小孩只有高學歷才能有璀燦的未來,其實在各行各業中都有它的重要性,就像一部機器,每個螺絲釘都能起到關鍵性的作用,缺了一個零件機器就動不了,所以職業不分貴賤,只要是憑著自己付出勞力的所得,那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可以抬頭挺胸、堂堂正正的。


我看過一則新聞報導,有些國家它的各行各業都需要合格證照的,譬如說製作壽司的師傅,或是理髮的師傅等等,其實這代表著對各行各業的尊重,在這行業中只要認真也能闖出一片天地來。


家庭教育是小孩接觸的第一步,小孩在衣、食、住、行、育、樂方面,從小開始就有他們要一步一步摸索成長的階梯,要適時的放手讓他們自由發揮,只有在不斷的挫折中,才能讓小孩真正的由實踐中吸取生活經驗,可以勾畫出屬於自己未來生涯的藍圖。


以鼓勵代替責備,小孩就像我們花園中的小花,需要我們因材施教的予以栽培,請當個稱職的園丁,不要揠苗助長,也不可放縱恣其所為,只要身為父母的我們能以愛心來灌溉小孩的心田,幫助他們能成功的經營自己的人生,走出屬於自己的天地來,我想未來的天才也許就在你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