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熱情,才能持續/摘錄<教養也可以這麼浪漫>


上了小學之後,如何維持孩子閱讀的興趣與習慣?這對很多家長而言是相當苦惱的,因為隨著孩子年紀愈大,外在事物的誘惑愈來愈多、功課的壓力也愈來愈大,甚至在不斷地補習與考試之下,孩子根本就喪失了對閱讀的熱情。


或者有些學校在刻意推動的閱讀運動中,因為以學習單的書寫形成一種評比的指標,反而喪失了閱讀中無所為而為的樂趣。一些企業或基金會所推動的閱讀活動,到最後也往往流於表面活動,而喪失了閱讀的本質,那種一個人沉醉於書中,獨自於天地間往來的個人心靈冒險。


 


怎麼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我想必須從結構與典範做起。


 


所謂結構,就是在家居佈置中以書為主的生活環境。比如說我們家裡就沒有電視或電視遊樂器等,會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東西。所謂典範就是要自己以身作則,如果你在家時間都在看書,孩子大概也會喜歡看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