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世界好奇探索/摘錄<教養也可以這麼浪漫>


對世界存有好奇探索的精神,也就是能主動學習,有自制力與積極性,熱情且樂於幫助別人,這些古老的德行反而是未來高度競爭下決勝的關鍵。因此,讓孩子參加社團,學校社團或社會上其他公益團體,或許是可以自然而然養成這些能力的機會。


希望孩子經得起挑戰的父母,與其拚命灌輸孩子長大後可能會落伍的死知識,還不如了解他的潛質,培養他對生活熱情,與主動求知的能力,這關鍵在於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是要孩子覺得學習很棒,對生活中的事物充滿好奇心,這樣學習任何知識、或技能就都沒有問題了。這必須靠親子互動來培養,不是光用講的來洗腦,父母應該要花更多心思去引導孩子,一起快樂學習。而快樂學習不是讓孩子什麼都不學、或者完全順著孩子的心意、當然也不是沒有挫折。我常舉人本教育基金會史英老師講的例子,他說,今天電視廣告要賣給孩子一個十幾塊錢的玩具,都要絞盡腦汁吸引孩子,何況我們面對的是牽涉孩子一生的教育和學習呢?我們要更用心多培養和誘導孩子,讓他們對事物充滿好奇、產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