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US美語相關心得分享: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我的兩個較大的孩子分別已經上國中一二年級在此希望以一個家長的心情跟各位分享最近陪孩子讀書的一些心得英文這科我的老大在國小畢業時已經上完PLUS英文的第九級說到第九級一般家長可能感受不到九級的英文程度它包含曾經學過3100個單字及4200個句子我知道學過不一定等於學會但凡背過必在大腦留下佷印象下次再接觸同樣的單字或句子時必定很快就能上手可謂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所以她在準備國中英文這科時根本不用花時間就可獲得不錯的成績


 


    我之所以提出這點並不是要誇耀我的孩子多棒相反的我反而感到憂心憂心孩子因此不願在英文這科下功夫因此我特地蒐集有關大學指考英文這科需要考的單字量跟孩子溝通光是教育部規劃課本的單字量就將近7000。這還不包含課外補充的英文雜誌及補充教材也就是說背完這7000個字充其量就是只能上一般的大學如果你的目標是國立大學7000個字鐵定是不夠的等到了高中每學期的學習量幾乎是國中的7假如國中每課英文有10個單字那麼高中英文每課的單字就會將近70個甚至更多如果再深入比較其內涵四個字母以下的單字根本不能算是單字比如I 〞 〝You〞 〝is〞〝my〞 〝he〞 〝 am〞 〝air〞……等。這些四個字母以下的單字,會出現在國中1000字,到高中根本很難找到四個字母以下單音節的單字。如果沒有遠見提早準備,到了高中勢必準備不及。


 


    就讀國一的老二,他的問題老是覺得背單字背句子很難,其實我在他讀國小上PLUS英文時就發現他不太開口跟唸因為沒跟唸成習慣就無法掌握每個單字的音節也就無法藉由自然發音去把每個字母拼出,以致於現在懊惱不已自嚐苦果。不過只要心態願意調整,我相信他很快就可重新找回自信,把英文學好。


 


    另外有個經驗跟家長分享,孩子在家有沒有認真聽紅片真的會差很大,為什麼呢?其實學語言跟數學不同,學習語言是每個人的本能,今天不管你生長在何處,有沒有上學過,只要不失聰,就一定會講當地的語言。因為語言能力是與生俱來,只要熟練根本不必刻意學習。或許有家長會問:『那麼我在家學就好,為何要上PLUS英文?』沒錯今天你只要找到一套完整的教材加上高度自制的能力掌握學習進度及一個好的學習環境透過自學一樣能學好英文。這是許多英文專家跟我們分享的學習經驗,他們就是這樣學好英文的。聽紅片的用意就在強迫孩子聽到耳根打開熟悉聲音跟語調,如果可以持之以恒,將來聽力及口說能力必定高人一等。另外聽紅片等於是事先預習,聽到能背,則上機練習及書寫workbook的時間必能大大節省。


 


    空有大學學歷不能等於能力。企業的要求絕不是一個沒有能力的大學生,尤其政府馬上就要開放對大陸高階學歷的認證,此時我們唯有努力,用對學習方法提昇自己的能力,才是將來面對競爭而能立於不敗的不二法門。與各位共勉!


                                        


重陽補習班主任   蔡明展 98/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