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如其分的期待

摘錄自《EQ家庭教出好情緒,父母必修的四堂課》

教育學家李維斯寫了一個膾炙人口的寓言故事《動物學校》,部分內容如下:「從前,動物們決定要好好做些事以因應時代改變的挑戰,因此,牠們成立了一所學校,設計了一套包含跑步、攀爬、游泳及飛翔四個科目的課程。為了便於管理,所有的動物都必修這四個科目。

在跑步課上,兔子原本是班上第一名,但因為游泳常常需要補救學習,因而跑步方面的良好表現也無法維持下去。松鼠攀爬的表現優異,但在飛翔課上卻倍感挫折,因為老師規定牠只能從地上起飛,而不能由樹梢飛下來。結果,松鼠因為過度練習而生病了,牠的攀爬只拿到『丙』,跑步甚至只拿到『丁』…… 」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為人父母共同的期待,但是,每個孩子都能成龍成鳳嗎?或者,只有成為龍鳳才值得期待嗎?

只要期待對了,孩子從來不會讓父母失望。

以學樂器為例。如果父母在意的不是孩子的表現,而是希望以學樂器為媒介,讓孩子與藝術更親近並擁有一個抒發情緒的才能,那麼對於音準不好的孩子來說,打擊樂等不需要靠音準來及時調整演奏的樂器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或者,如果孩子依然覺得小提琴是他喜歡的,父母可以和老師取得共識, 只要孩子樂在其中,不需和原來天分不同的孩子比較或一直追趕進度,那麼即使孩子成不了音樂家,也可以從中獲益,更不必為了學習樂器付出親子衝突與自信低落的代價。

更重要的是,音樂並非接近藝術的唯一途徑。我看過一些喜歡美勞也頗有天分的孩子,只為了彌補父母童年的渴望與憧憬,被強迫放棄美勞,選擇自己非常不在行的樂器,結果弄得全盤皆輸,付出的代價實在不小。

許多孩子都曾經對父母說過:「爸爸媽媽!如果學鋼琴這麼重要這麼好,你們為什麼不自己學呢?」這話的確值得父母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