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家維 顯微鏡放大我的勇氣



李家維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科學人》總編輯


在屏東建立了一座全球最多熱帶植物保種中心,號稱「諾亞方舟」


*  *  *


從小在澎湖長大,有很多時間可以親近自然,放學後經常一個人去看海,對於潮間帶內豐富的水中生物十分著迷。因此國中時,我就擁有了第一座簡易型顯微鏡,也開始蒐集生物標本,裝在瓶瓶罐罐裡隨時觀察它們。


在升大二那年暑假,發生一件令我記憶深刻的事。當時覺得既有的研究室設備不足,我想要更精確的去觀察、記錄,左思右想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去敲植物系主任的大門,向他借系上最好的顯微鏡。


令人意外的是,外表嚴肅的系主任非常親切,問明來意後居然很大方的答應了。他還帶我去倉庫裡找,最後找到一台布滿灰塵的高倍數光學顯微鏡。


當時的興奮真是難以形容,使盡全力把它搬出來後,又遇到一個問題:哪有地方放呢?



只好再大膽提出請求,請系主任給我一間研究室,讓我把這些相關設備安置好,而他也答應了。


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之後,我在求學路上更懂得要積極爭取機會,也知道要適時敲門。後來我也鼓勵我的學生,只要願意主動和我約時間談話,他們的要求在我能力範圍內一定儘量滿足。但我希望他們要有備而來,不輕易敲門;做了充分的準備再準確提出要求,成功的機會就更大。(採訪整理∣王韻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