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真的不難作文就是-----用自己的文字,說自己的故事……

〈作文老師說〉

每個人都有故事    文/甘弟

    12年國教上路後,所有人都把矛頭指向「萬惡的」作文,不僅大肆抨擊超額比序的不公,還連帶把行之有年的寫作測驗和本屆範文給貶得一文不值。然而,身為第一線補習班作文老師的我,還想要跟各位分享一些在升學制度和成績以外的故事。

    一直以來,我認為作文就是------用自己的文字,說自己的故事。但是從開班到現在,卻不斷有家長跟我說:「我的小孩生活只有讀書,哪有什麼動人的生命經驗?」不斷有老師跟我說:「現在的學生滿腦子只有電動和韓劇,肚子裡一點墨水也沒有。」不斷有學生跟我說:「我星期一到星期日都在補習、上才藝班,每天都忙得又累又無聊,哪裡有什麼故事可以寫?」

    我承認,這些反對的聲音中有一部分是事實,但是當我想把學生故事寫下時,他們向我描繪出了諸多意想不到的生命風景。

小義先問我說:「可以寫殺人嗎?」最後我便收到了他用三張稿紙寫成的保險員為搶業績而上演的謀殺劇碼,而我則把這篇文章歸咎於媒體和連續劇的慢性荼毒。小婷為自己先訂了一個題目,叫做〈回頭好嗎?〉寫的是她阿公早年外遇、拋家棄子的故事。小瑜在下筆之前,便已滔滔不絕地向我吐露她小時候學大提琴遇到的可怕音樂老師,只要一個音沒拉好,就會被老師用琴弓狠狠地敲頭,後來還碰到另一個變態的老師,會用筆頭描女同學的內衣形狀。小澂則寫出了一段發生在她國小時的集體霸凌事件,說他們全班曾經一起欺負一位可憐的轉學生,每天都把她的桌子弄得亂七八糟,還會把膠水倒進洋芋片裡面請她吃,而老師從頭到尾都沒有出面制止。還有一位小女生,一開始沒有和大家分享她想寫的故事,直到後來我才看到,原來她想寫的是15年前的921大地震,她從父母的口中得知,她家當時的災情非常慘重,媽媽倖免於難,爸爸被壓斷了一條腿,而她的兩個姐姐則雙雙罹難。

孩子真的沒有故事可以寫嗎?不,是因為大人根本不在乎,所以久而久之,孩子也覺得無所謂了,直到再也不記得了。

當我們不再關心生活中的細節和感動之後,人生又何來故事可言?當大人每天關心的是收入,而孩子每天關心的是成績,大人又怎麼會想知道孩子今天在學校過得快不快樂?孩子又怎麼會想知道爸媽年輕時的喜怒哀樂?於是大人和小孩的生命一同走向荒蕪、走向枯竭,最後,作文好得只剩下修辭,做人窮得只剩下錢。

    至少,身為一位作文老師,我很慶幸自己還可以透過作文,為孩子留下一點點只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而當他們有一天想要回憶的時候,不致一片虛無。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 暑期歡樂列車  開跑囉 ~~

豐富又有趣的多元學習課程,精采可期!

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樂活一「夏」,佳評不斷

星期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7:30~8:30

早安~快快樂樂上課囉!

8:30~9:00

英文繪本真好聽 聲聲入耳 朗朗上口

9:00~10:45

晨讀暑假作業

心智圖

晨讀暑假作業

心智圖

晨讀暑假作業

10:45~12:00

數學先修

趣味數學

(數讀/智能)

國語文

數學

(計算力)

國語文

12:00~12:40

呷飯配話、越呷越多  (英文繪本插播中)

12:50~13:20

 我要ㄛㄛ睏/暑假作業

13:30~14:45

飲水思源

~環保人文關懷

樂在「悅」讀

~徜徉圖書館

點亮生命力

~名人生涯規畫

台灣的故事

~愛鄉愛土愛台灣

青春法學園

~法律一點靈

14:55~16:15

世界地理

~穿越地球點線面

運動一夏

~舞蹈/球賽/田徑

動手做點心

~健康又美味

創意插畫

~塗鴉彩繪不設限

奇妙科學

~動手玩科學

16:20~17:00

點心時間、 優良影片欣賞、英文繪本、感恩故事集……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板電腦的使用相當方便,就連三歲小孩也可以用,不過這讓許多小兒科醫生和健康專心相當擔心。

由於使用平板並不需要打字和閱讀能力,所以許多嬰幼兒時期的孩童已經學習如何用平板來看電影、觀看家庭照片或是玩簡單的遊戲。加上現在許多家長忙錄,他們運用平板來安撫小孩,例如在搭車時、餐廳用餐時或是他們在家裡的餐桌吃飯的時候。

許多家長們並不因此感到愧疚,許多人還認為這些應用程式是具有教育的功能。平板電腦在2013年成為假期禮物的首選,而平板製造商像是三星等公司,都推出適合小朋友的平板,有些還具有家長可追蹤的功能。

不過有些專家提醒,並沒有任何的研究顯示看電視或是看平板電腦,能夠對小孩的教育和智能發展有助益,另一方面,玩平板的行為,反而將會降低原本可以提升腦部發展的行動,像是玩一些非電子的玩具,或是與家長間的互動。專家也認為,盯著螢幕太久時間,將會與孩童的問題行為有所關聯,並且延後了小朋友們的社會化進程。

一名西雅圖的小兒科醫生Dimitri Christakis指出,iPad在市場發行的年數不長,因此對於平板相關的研究仍舊尚未成熟。而教育相關的遊戲和應用程式,其中若是有些互動過程,將能夠有一些意義,但若是小朋友只是拿來看影片,那麼就會跟看電視一樣,將會限制小孩子的發展。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學童盯著螢幕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到兩個小時,不過他認為即使一個小時的時間也相當長。「對小孩子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和父母相處的時間」,他說,沒有什麼事情是比社會發展還要重要。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