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不變應萬變」的武功心法/摘錄<教養也可以這麼浪漫>


著全球化競爭,幾乎全世界所有先進國的中產階級都正在快速消失中,因為電腦科技及通訊革命改變了職場生態,除了簡單的工作被科技取代之外,許多的工作機會流失到所謂第三世界國家。世界已經變成是平的,我們的孩子未來必須和全世界同年齡的孩子競爭,因此,什麼是台灣孩子的競爭力?如何善用已有的優勢來面對未來,恐怕是我們為人父母所必須仔細思考的。


對於孩子,我們不急於要她們東補習,西請家庭老師的知識訓練,因為我覺得讓孩子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對周遭環境與世界抱有強烈的好奇心,以及規律且自制的習慣,這樣的態度與素質,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武功心法。


我們也都知道,未來世界變動性很高,所謂產業的典範轉移非常迅速,現在所學的任何知識或技術本身,很快就會被淘汰,因此,若是我們現在只逼著孩子去背誦學習課程的內容,恐怕是不夠的,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搞錯方向了!


同時,未來既然是高度變動的時代,因此除了要有積極主動學習的態度之外,孩子必須懂得傾聽別人、表達自己,善於與人溝通,能夠與人合作、具有團隊精神,否則即使學歷再優秀,但與人互動不良,一樣會被淘汰。而未來世界「專案計劃」執行的工作模式會愈來愈多,連帶產生不斷變動的人際組合最重要的生存條件──團隊合作,也愈來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