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快樂中學習(/周美青,摘錄親子天下)


媒體報導,2006年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對全球57國、四十幾萬的中學生進行學科與相關能力測驗,台灣學生學科能力表現出色,名列前茅,但在信心度等自我評價問題的測試,幾乎要吊車尾。依該機構的分析,這代表我們的孩子很會讀書,但是學習動機、自信心以及持續學習的能力則顯有不足。


也許是我們長久以來的教育問題。我們許多的孩子,即使學業成績優異,也可能不喜歡上學,若問他們為什麼要讀書,大多數是為了要應付考試、為了考上一個好學校,而考上一個好學校,是為了不辜負父母的期望。他們學習的動機消極、態度被動,以致學習能力及自信心低落,對這些孩子來說,「快樂學習」是天方夜譚。


快樂學習的先決條件是要有學習的熱忱,讓孩子產生學習的欲望。快樂學習最大的障礙是外在的壓力太大。我們做父母的所能扮演的角色,就是儘早發掘孩子的興趣、激發孩子學習的熱忱、減輕孩子的學習壓力。


這看來真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其實孩子從出生開始,每天都在學習,做父母的只要細心觀察、提供多元的刺激,應該不難發現孩子的好惡、特質與引導他們最適當的方式,就好比孩子不愛吃番茄或胡蘿蔔,為了營養,父母會想盡辦法變換花樣,讓孩子張口吃下去。四、五歲的孩子都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問不完的為什麼,這是父母激發孩子學習熱忱、讓孩子體驗學習是快樂的關鍵時期;也是考驗父母耐心與精力的艱難歲月。沒有什麼比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更具吸引力,這期間要注意培養他的觀察力、刺激他的思考、引導他找尋答案的途徑,也就是鼓勵孩子自己學習、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好不要直接給答案,更不要敷衍搪塞,同時最忌諱譏笑孩子的想像力,如果孩子覺得學習、求知是一件無聊可笑的事,在往後漫長的學習道路上,即難有熱情與動力;如果他從中得到樂趣、讚賞與自信,這個美好的經驗會推使他主動、持續的學習,勇於接受挑戰。


孩子的學習壓力可能來自父母、老師、同學或自己,適當的壓力可以增進他的學習力,過高的期許或苛責恐怕只會增加他的挫折感。每個孩子能承受的壓力不同,分寸的拿捏端賴父母對孩子的觀察與了解。我們的文化裡有許多懸梁刺股、苦讀出身的聖賢榜樣,「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我們這一代小時候的座右銘,但是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才是正確、持久、最有效的方式。父母自己先要有這樣的認知,才能幫孩子建立正面的學習態度,體驗學習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