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有智慧就無煩惱


 


現在人有知識而無智慧,所以煩惱很多。要彌補這個缺陷,最好的方法是帶孩子去當志工,從服務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價值。


朋友的孩子來找我,求我跟他的母親說,他想休學。我很驚訝,這孩子乖巧,功課一向很好,是他母親眼中的寶,怎麼開學才兩個月,就要休學了呢?


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burn-out(筋疲力盡),他從國一每天補習到高三,週末補得最凶,星期日從早上9點補到晚上950,六年如一日,一路把他補上了建中、台大。他達到目的後,覺得自己的責任已了,加上大學跟他想像的不一樣,便不想讀書了。 他說大一的普通物理、普通化學都跟高中差不多,甚至比高中教的還少,所以他對上課意興闌珊,對通識課更是毫無興趣,因為他認為大學是專業訓練的地方,不需要念通識。他現在看到課本就厭倦,一點都提不起勁來準備期中考,所以想休學。他說,YouTube的創始人陳士駿說:「假如你只是工作,沒有學到新的東西,沒有挑戰,那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了」,他覺得學校沒有教給他新的知識,學習沒有挑戰,所以他應該離開。既然校長說可以蹺課去遊學,他就想去試。我聽了很為難,我知道他母親一定不會答應,但是我很同情他,這20年來他都不是為自己在活。


其實現在像他這樣迷惘的孩子很多,攻頂後,不知下面要做什麼。我們的教育學習太少、考試太多,縱使念到大學,對社會和人生的體驗都嫌太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生、為何而活,因此也就失去了繼續奮鬥下去的動力。 很多人都誤以為知識就是智慧,把它們劃上等號,其實是錯的。智慧是經驗的累積,遠大過知識。老水手的氣象預測比氣象局準確就是這個道理。俗語說「有智慧就無煩惱」,現在人有知識而無智慧,所以煩惱很多。要彌補這個缺陷,最好的方法是帶孩子去當志工,從服務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價值。美國吳爾芙獎(Nero Wolfe)得主Martha Grime說:「We don't know who we are until we see what we can do.」(當我們知道能做什麼時,才會瞭解自己是誰。)當我們可以服務他人時,我們就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就了解自己的價值了。前美國總統傑佛遜也說:當一根蠟燭點燃另一根蠟燭時,它沒有任何的損失,房間卻更亮了。 去海外遊學固然很好,但是要花很多的錢,在孩子還沒有能力賺錢之前,


我不是很贊成用父母的錢去遊學,況且遊學一定要先對該國的風土人情有所了解才能真正學到東西,若不然,只是走馬看花、學到皮毛而已,甚至還會惹禍上身,例如不知回教國家禁忌豬肉。 在台灣做志工的好處是可以不花錢,一樣體驗人生,俗語說「不怕忙,只怕白忙一場」,不要像這個孩子一樣,擠進了大學,才發現不是自己要的。最近去世的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勸學生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父母不要再送孩子去補習班,那會扼殺他求知的慾望,要給他點時間,他才可能stay foolish,賈伯斯沒有顯赫的學歷,他的人生一樣精彩,這不就是最好的例證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