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補習班教育月刊12月份

別對孩子講負面話!

文/洪蘭,本文摘自《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信誼出版

 

坐捷運途中,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男孩上車。小兄弟蹦蹦跳跳,一個坐媽媽左邊,一個坐右邊;一路敘敘叨叨要媽媽注意他,問媽媽可不可以換位置、要媽媽看他今天在學校畫的畫,媽媽不知道是太累了還是心情不佳,一直不予理會,偶而冒出一句:「唉呀!你煩死了」。最後小孩感覺無聊,問媽媽「我可不可以看書?」媽媽回答說:「可以啊!你眼睛瞎掉是自己的事。」

  雖然以第三者的眼光來看很不以為然,但這卻是中國人慣有的回應方式。我們似乎不知道怎樣中性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許是不知道怎樣要求、引導孩子產生正面的行為,卻一再訓斥孩子這裡不對、那裡不好。另外,有一些情緒或期待的時候,我們常認為是對方的責任,對方應該要來符合我的標準,如果別人的行為或言語沒有達到我們預期表現,就發出怨言或各樣狠毒的話。

 

  冷靜下來思考,這些話本身真的沒什麼意義。不能達到責罵應有的效果,只宣洩了父母的情緒,但卻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不安全的愛和自己的沒價值。當孩子長大到已經可以理解事情的道理,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告訴孩子行為表現的標準?為什麼不能為他分析我們判斷的理由?還有,不同選擇、不同行為的後果是什麼?我相信很多父母不是不願意教,而是不知道如何完整的教導。但是當發現自己無法教好孩子,就用負面話來表達自己的挫折與無力感。孩子何辜?

  也許,我們的憤怒來自於對自己生氣;我們對孩子的不接納,來自於對自己的不接納;不能容忍不完美,不能容忍有任何事物在自己的掌控之外,不能容許別人看自己教養孩子不成功。放輕鬆一點吧!孩子的行為如何,雖然與父母的遺傳、教養方式相關,但還有許多後天的因素,如環境與重大事件的影響呢!何必把您的情緒加諸在孩子身上?

  不管您多麼恨鐵不成鋼,無論如何請勒住您的舌頭吧!不要讓一時衝出口的負面話語,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親子關係。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陽補習班教育月刊

別再放任孩子浪費了 學前教育雜誌編輯部

※洪蘭語錄:大腦幫你記住壞習慣

最近神經心理學的研究已經知道:記憶是來自神經元的改變,習慣化的記憶是直接儲存在神經元的突觸上(突觸是神經元之間的空隙)。

所以壞習慣養成後很難戒掉,因為習慣化的神經元是神經通路的一分子,一旦迴路形成,要很久沒有刺激(不再重複那項行為),神經突觸的聯結才會縮回。

前年拿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肯戴爾在實驗中發現:海蝸牛在經過十次刺激後,所形成的神經聯結要過了一百天才會再縮回去。

 

當孩子的行為不對時,要想辦法糾正,否則浪費、不懂珍惜資源的習慣一旦養成,長大就來不及了。而想改變孩子的行為,一定要先要改變他的觀念,帶他從生活中去體驗。

聯合報家庭版有個媽媽說她的女兒睡覺不關燈,整夜亮著,講也講不聽,而且不關燈的原因並非怕黑而是「懶」,她向留美的心理醫師朋友求援,對方竟然問:「關燈比較重要?還是親子關係比較重要?」還叫她放下這個小問題,不要傷害親子間的和氣。

我看了很驚訝,親子間的和氣不是靠放任縱容來維持的,要維持親子關係彼此必須有「敬」,孩子尊敬父母,父母信任孩子,兩者才可以溝通。當孩子的行為不對時,父母一定要想辦法糾正,小洞不補會變成大洞,英文也說“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很多父母誤以為現代化就是要做孩子的朋友,跟孩子打成一片,其實孩子要的是父母的關心、監督和保護,是有事發生時可以找父母坦白說出來的商量溝通管道,他們不見得要和父母打成一片。孩子不聽話是現在很多父母最頭大的問題,這個問題雖然不是三言兩語說的清(基本上,孩子不聽話是父母在他心目中已失去被尊敬的地位,我們只有不尊敬一個人才敢對他大小聲,不在乎一個人才會把他的話當耳邊風,不把它當一回事),但是絕對不能為了親子和氣,而放任孩子不管,對於孩子浪費的習慣,我也不認為是「小」問題,可以放下以後再說。有些事情要靠親身體驗才會銘鑄心中,現在食物、紙張各種物質浪費到處可見,我一直認為生命教育最好的方法是實做,去孤兒院、老人院或偏遠地區親身體驗。如若不然,則透過大量閱讀或是戲劇產生同理心,感同身受後會有所改變。行為是大腦意念的外顯,要改變孩子的行為一定要從大腦裡做起,改變他的觀念才能改變他的行為。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地理頻道

 

堂數

單 元 主 題

課 程 內 容

1

澳支線鐵路 穿越新

八斗子

 

紀錄了在 2014年1月9日才復駛的深澳支線鐵路!這一條號稱全台灣最美的鐵路支線,最主要就­是因為它是沿著海邊在行駛。

2

金秋時節 探金山萬里 品嘗最青的台灣圖騰

 

金山區位於臺灣的東北角,背山面海,緊鄰著太平洋與臺灣海峽,舊名為「金包里」,是由平埔族社名翻譯而來的。

3

搖啊搖的小綠船 綠島的美麗與哀愁

 

綠島SanasayJitanasey)是一座位於台灣臺東縣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島,原名火燒島(亦稱雞心嶼或青仔嶼),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行政上屬臺東縣綠島鄉。

 

 

 

 

 

 

 

 

樂活愛地球

 

堂數

單 元 主 題

課 程 內 容

1

尋找臺灣黑熊的蹤跡

台灣黑熊是台灣山林生態系的指標物種,目前數量卻僅剩200~600隻,上山尋­找台灣黑熊的蹤跡,,究竟V型印記的背後隱­藏著什麼故事?

2

「油」害健康

油炸前跟油炸後的馬鈴薯,脂肪含量差了一百倍!驚人的高熱量,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更­可怕的是,油炸過後的食品,還會產生有害健康的致癌物質!少吃油炸物,常保美麗又健康­

3

水力發電

你知道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在哪裡嗎?又是誰規畫的?我們要如何靠水來發電?跟發電­廠的位置又有什麼關係?

 

 

 

 

 

 

 

 

3D激發創意<高年級>

 

堂數

單 元 主 題

課 程 內 容

1

12塊積木組合

利用4塊組合積木3組,合併成12塊連接方塊後,將其旋轉到特定立體圖形。

2

16塊積木組合

利用8塊組合積木2組,合併成16塊連塊,將其旋轉到特定立體圖形。

3

正方體組合

利用連接方塊元件,各別組出2x2x2的正立方體和3x3x3的正立方體

 

重陽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